实训新闻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时间:2023-04-10浏览:1883设置

4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召开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学校实验实训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领导、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近50人在建筑技术馆会议室参加了线上培训。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及《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广东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专家组组长、省教育厅装备中心主任郑尧奎分享了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安全工作经验。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实验室技防物防建设、实验室安全检查等方面分享了四川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管理水平,要做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坚决防范扼制重特大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培训会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有利于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及业务水平。学校将根据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并根据《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抓好全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条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