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综合类

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时间:2016-05-24浏览:4578设置

一、实验实训室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增强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实训室的工作计划,参与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按时上下班,有课时应在实验前十分钟到岗。不得擅自离岗,随时准备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实验教学正常顺利地进行。

四、按时做好实验实训室教学准备工作,开课前对所负责的仪器整理、调试,确保实验实训课正常进行。实验课后,检查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卫生情况。

五、掌握所开设实验实训项目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术,熟悉开出实验实训所需的软、硬件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流程。能根据实验实训教材进行实验实训,能协助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做好指导工作,能回答学生实验实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六、掌握一般设备的使用方法和基本原理,能对实验实训工具和设备进行基本的调试、维修和故障排除,定期对实验工具和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七、认真填写各种实验室记录,并仔细保管和归档。

八、每学期末根据下学期的教学计划,上报下学期所需实验实训物资的购置计划;在学期初购齐并验收所需消耗品。对所属物品的数量和存放位置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九、做好实验实训室设备、工具材料和财产的保管工作,所有设备要有资产明细账,每学期检查一次,注明报损情况,做到帐物卡相符,设备、工具等出借须按规定办理。

十、定期参加教研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协同教学人员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改进教学、管理方法,钻研业务,提高实验实训室工作水平。

十一、要有强烈的安全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熟悉实验室水、电线路的走向与控制情况,对所管理的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卫生负责。